臣乃社恐,不善言辞

一日体验卡

  这是?

  司马捻起桌上的卡片,翻来覆去的看了看。清晨的阳光散在他的案台上,在卡片的边框漫射出光线。

  一日曹丕体验卡。

  司马抽了抽眉,他不知道是谁开的玩笑,至少在心里祈祷不是司马昭那小子捣的鬼。

  卡片被随意的丢在印着景初的诏书上,司马揉了揉头。先不说卡片的来历,光是上面的名字就够司马受的了。

  虽然这几年自己在工作上算不上兢兢业业,但也不至于让已经去世的老板这么阴魂不散的丢张卡来折磨自己吧。

  仔细一想,这确实很像文帝做的出来的事。

  虽然司马不信鬼神之类的东西,但还是决定过几天去给那位文帝烧点葡萄压压魂。

  他抖了抖衣摆,起身,不料却被案角勾住了腿,被带偏的重心准备让司马来个平地摔。

  这种始料不及的小意外也没法让他在短时间来个360°回旋来拯救自己的脸。(当然,这样做还会有扭到腰的风险)

  但是没有意料中那坚实的地面,取而代之的是裹挟着芳草露水的泥土气息。

  “喂,仲达,你的风湿没有严重到平地摔吧。”

  年轻的声音带着笑意停在自己的耳边,马蹄声伴着露水沾上晨光的余韵。

  “你怎么没点反应啊……”看着司马许久没有动静,声音的主人翻身下马,扶起了他。

  晃了晃神的司马顺着托着他的手臂,一路向上看去。

  有些陌生的面孔带着熟悉的声线,像一颗久远的恒星停在他的眼帘。

  有多久远呢,久远到司马看到他的第一反应不是震惊不是久别重逢,而是在想:“他原来长这样。”

  “咳咳。”一直被司马用一种打量猴子的目光盯着的曹丕,有些不自然的松了松手,“我脸上有东西?”

  没等到回应,反倒是失去支撑力的司马趔趄两步,差点又要表演一个平地摔。

  “喂——你没事吧?”不是很正常的司马吓的曹丕连忙托住了他,并且让曹丕开始思考是不是刚刚把脑子摔坏了。

  “这是……什么朝代……”司马揉了揉头,似乎缓过了劲。

  “……”曹丕小心翼翼地扶着司马,脸上带着三分迷茫三分不解和一丝慌乱,“建、建安十一年……”

  司马皱了皱眉,抽出了还在曹丕怀里的那只手,整理衣表,然后规规矩矩地向曹丕行礼:“臣还是认为公子不应当频繁外出狩猎。”

  “……”那一瞬间曹丕变了十多个表情。

  刚才还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,现在摆出一副为人师表的状态好像是在好心的提醒自己。曹丕用一种说不上来的表情看着司马,考虑要不要给他安排个郎中看看,或许安排个道士也行。

  “可是,仲达,我早在几个月前就约了你出门游玩,现在出尔反尔是不是有些晚了。”

  差不多搞清现状的司马思考着为什么自己会回到建安十一年,难道真的是那张卡的作用,还是说——他打量着曹丕:“不知今距离公子南皮请宴有多久了?”

  曹丕被问的一愣:“那是去年五月的事了——你要是真有哪不对劲,我们大可回城。”

  司马摇了摇头:“无碍,谢公子关心。”但还是在心里想着问题的关键点。

  曹丕挑眉,拽着司马的手,硬是把他拉到自己身前,抬手贴上了司马的额头:“你这也没病啊。”

  被曹丕吓了一跳的司马下意识的挣扎起来,一直盯着司马的曹丕也被突如其来的动作吓了一跳,应激似的握住司马的手腕,反手把他放倒在了草地上。

  两个人都愣住了,曹丕先反应过来,把司马拉了起来。

  “抱歉。”曹丕看着司马脸上还粘着的青草,忍不住笑出了声,他伸手拂去青草,看着司马,眼中的笑意愈浓。

  再一次跟草地来了一个密接的司马,看着曹丕没心没肺的样子叹了口气,嘴角却不自觉地笑了起来。

  “是臣太不细心了。”司马挣扎着想要站起来,却被曹丕握住手腕,再一次受力向地面跌去,撞到曹丕身上,被这位二公子抱了个满怀。

  “……”司马挑眉,刚想说什么,感到曹丕的手框住自己,下颚贴近自己的颈窝。

  “抱歉,我好久没这么高兴过了。”曹丕靠着司马的头,声音细小的像是在磨蹭他的颈脖。

  对方的胸腔随着笑声共鸣着,司马觉得他很聒噪。

  “好了,走吧,陪我转转。”笑够了的曹丕拥着司马站了起来,牵过了两匹在草原上吃食的马。

  司马摩擦着马的缰绳,怀疑那张体验卡是不是真的是阴魂不散的文帝丢给他的。

  “走啦,仲达。”曹丕上马,顺了顺马的毛,回头笑着招呼着司马。

  司马抬头看了看已经策马奔腾的曹丕,叹了口气,这小子就算死了也不让自己安宁。

  想着,他也跟上曹丕的步伐。

  两匹马奔跑在草地上,迸发的泥土成为遮挡阳光的斑点,像是被人们遗忘的日子,短暂的飞行后落入土地。草上的露珠震落,荡开,漫散出时间的波纹。

  晨光慢慢上升到头顶,两人骑着马慢慢踱回城内。

  马圈前,曹丕下马,打算牵马进去。司马慢了半步,正要下马,明晃晃的日光晃的他一僵,眩晕感传来,令他眼前一黑,不自觉的向一旁栽去。

  “仲达!”身旁是曹丕的呼声。


  “仲达?”

  “嘶……公子,臣并无大碍。”恢复视野的司马睁开了眼。

  周围的场景不是马圈,面前熟悉的案台,让他反应过来这里是尚书台。

  正午的阳光直射在案台上,砸出弧形的光芒。

  眩晕感消退,司马撑在桌面上,抬头看向面前的人。

  也是曹丕,身着华服,头上的十二旒昭示着他的身份,也昭示着他不再年轻。

  曹丕有些惊讶地看着他,眼中的情绪闪了闪又消散,伸出一半的手看着司马站稳又慢慢地收了回来。

  司马有些懵,方才他们还在马圈前,现在为何又到了尚书台,而且目前的曹丕已然是魏帝的模样。他瞬间反应过来,伏在地上。

  “仲达这是何意?”曹丕敛眉,伸手拿了一个葡萄。

  “陛下,臣……糊涂,一时唤错了陛下,还请陛下息怒。”司马将头贴近地面,眼前这人已经不能用公子来称呼了。

  曹丕没有说话,半瞌眼睑吃着葡萄。

  将近半盘葡萄被他吃下,曹丕才停了下来,拿手绢擦去指尖的汁水:“公子……多么遥远的称谓啊,先生。”

  他伏身扶起司马,十二旒磕出声响,他隔着珠子看向司马,帝王幽深的眼眸反射不出任何神情。

  “建安十年,我在南皮与你们畅游欢会——应玚,陈琳,阮瑀,刘桢……”曹丕笑了一下,在空中荡开苦涩。

  “一转眼已经过去这么久了,先生。你说,再过久远一点,我还会记得故友的音容吗。”曹丕保持着苦笑,“罢了,为逝者而悲伤的话,一会该轮到先生教训我了。”

  曹丕伸手抚上司马的脸颊:“先生呢?先生的话,应该早就不记得他们了吧。”

  司马看着他,没有说话,眸子的冷漠如昔。

  曹丕笑了笑,松了手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躺在一旁的椅子上:“仲达,再不工作可就批不完今日的公文了。”

  司马默默起身,回到案前,看着印着黄初年号的公文,下方是曹丕那熟悉的字迹。

  破体验卡怎么还强制自己加班的。

  后方是乐呵呵抱着葡萄啃的曹丕,司马只好把加班的怒气憋回心里。

  阳光慢慢西斜,司马终于从批公文的地狱中解脱,刚伸了个懒腰,肩上却一沉。

  “降温了,仲达,注意保暖。”曹丕搭了件鹤氅在司马身上。

  “臣谢陛下……”

  “客套话就不用再说了。”曹丕打住了司马的话头。

  “要回府吗?我找人送你。”曹丕牵着司马的手,把他从案前牵起。

  “不必麻烦陛下,臣自己会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又是一阵眩晕感传来,伴随着黑暗袭上司马的视线,让他浑身发软,跌进曹丕怀里。

  “……仲达?”耳畔,曹丕的声音越来越远。


  “爹!”

  司马再次睁开眼睛,横在他身前的手阻止了他向前倒去。

  司马昭一副着急的模样看着倒在身前的司马。

  “昭儿,现在是黄初几年?”司马眯了眯眼睛,夕阳的红晕散的他有些睁不开眼睛。

  “爹您糊涂了吧,陛下召您进宫。”司马昭有些恨铁不成钢地看着司马。

  “……”司马愣了半天,“今年是黄初几年?”

  “马车备好了,父亲。”司马师从门外走来,“今年是黄初七年。”

  司马不说话了。

  “陛下召您进宫。”司马师随着司马昭一起将司马扶上了车。

  司马看着他们,抿着嘴,没有说什么。

  马车颠簸着到了司马门,司马已经忘记自己应该怎么踏进宫门了。

  这是他第三次面对君主的死亡,不,准确算起来应该是第四次。

  “司马……懿。”

  他听见有人在叫他。

  “仲达。”他握住了曹丕的手。

  斜阳的光透过窗户照进嘉福殿,血色的,洒满了两人所存在的土地。

  这种煽情的片段感染不了司马,他甚至能一字不差的记下曹操的遗嘱,也能流利地背出曹丕的遗嘱。

  现在他应该掉眼泪,但是他做不到。

  听遗嘱是一件很无聊的事,何况是他已经听过一遍的,而且曹丕的文人特性会把这个过程拉到最长。

  曹丕的声音很小,但说的很清楚。

  他从一开始说起,从他们刚见面的那一刻说起,把他对司马说过的零碎的故事合起来,说成一整段,故事完整到司马回去就想写一篇《重生之我是曹子桓》。

  他说宴会的事情,他说战场的事情,他说他和曹植的事情,他说他和司马的事情,也会说他和其他人的事情。

  曹丕说的太多了,多到连司马都觉得口渴的地步。

  到血色的阳消失,黑夜慢慢涌上,吞噬远方的山脉,到仅剩的星光荡漾在黑色的浪中。

  曹丕不说了。他最后笑了笑,眼中倒影出的是司马的影子:“我说够了,仲达,你也不爱听这些。最后还请你去把其他人都叫过来吧。”

  刚刚还能说很多话的君主,似乎在一瞬间被汲取了养分。

  司马慢慢站了起来,有些坐久之后的踉跄。眩晕感又如潮水般涌上,他向前倒去,没有人能阻止他的动作,直到他的额头跟地面来了一次密接。


  “父亲!”司马府的人开始骚动起来,被惊醒的司马师司马昭看着慢慢从地上爬起来的司马。

  “……”司马揉了揉额头:“今年是——几年?”

  灯火照亮诏书上的景初,司马顿了一下。

  他下意识地转头看桌上的那张体验卡,却找不到它的踪迹。

  “父亲,您……”司马师皱着眉,进门来扶司马。

  司马摇了摇头,灯火在星辰的闪烁下跳动,他低下眼睑。

  “明日,去一趟首阳山吧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